劉濟墓紀年明確關鍵字排名,規模宏大,墓葬整體結構仍保存完整,出土文物精美,壁畫數量多,具有極高考古、文物、歷史、藝術研究價值。
劉濟墓室中保留的Ice-O-Matic製冰機精美壁畫局部。

以浮雕彩繪牡丹花圖案的唐幽州節度使劉濟夫人墓誌志借款蓋局部。
劉濟墓出土的部高雄二手餐飲設備分文物。
  房山長溝唐代大系統家具墓公佈最新考古成果

  十二生肖陪伴劉濟夫婦
  昨天,房山長溝唐代劉濟大墓時隔半年後再次回到公眾視野。繼去年6月公佈大墓發掘情況之後(本報去年6月23日、8月14日曾報道),市文物局再次於考古現場發佈最新研究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在劉濟夫人墓誌中,有大量對劉濟之子劉總的評價,一改其弒父殺兄的大姦大惡反面形象。另外,北京晨報記者瞭解到,劉濟墓出土了一大批隨葬器物,特別是劉濟夫人的大型彩繪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誌,在目前全國發現的唐代墓誌中僅此一例,實屬罕見。
  發佈·成果 出土陪葬品國內罕見
  據市文物局新聞發言人於平介紹,在此次出土的文物中,通體彩繪漢白玉石俑,在全國同類型考古發掘中尚屬首次發現。浮雕彩繪須彌座式石棺床,保存完整,有大量浮雕彩繪金剛、瑞獸圖案,製作精美,在全國同類型考古遺跡中也非常罕見。
  市文物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利稱,此次發現的文物價值都很高,但經濟價值不在考古發掘範疇。考古人員要從文物身上瞭解它們背後蘊藏的歷史信息。比如劉濟墓出土的玉石器分為兩類,一類為滑石型玉器,一類為透閃石型玉器。滑石型玉器主要為喪葬用玉,這類玉器以肖生題材為主。程利表示,這些玉器的發現為探究唐代的歷史提供了物證。
  發佈·史料 墓誌與史書記載有偏差
  劉總,劉濟次子,張氏為其生母。在《舊唐書》及《新唐書》中,都把劉總刻畫成“性陰賊,尤險譎”之人,史載其弒父殺兄,為大姦大惡之人,被史官所詬病。
  但在劉濟夫人張氏墓誌中,專家卻發現了另一位“劉總”。比如張氏病重時,其“虔誠寢膳,食未啐而不進,藥未嘗而不飲”、”“冠帶不解,連宵達晨”。張氏病逝後,“僕射(指劉總)攀號訴天,泣下成血。”“喪儀哀節,克葉於禮”。這些是標準的孝子行為,與史料記載頗有出入。
  與古代傳統的男尊女卑不同,劉濟夫人的墓誌——大型彩繪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誌,比劉濟墓誌更顯奢華。考古專家介紹,此前也曾出現過類似的女尊男卑情況,但大部分都是公主與駙馬的墓葬。除了因為張氏其族屬清河望族,家世顯赫可比肩其夫劉濟外,也能體現出劉總為其母極盡孝道。
  程利表示,一般刻在墓誌上的內容是後人記錄死者生平,有一定的真實性。
  發佈·迷局 屍骨身份仍待確認
  去年6月在發掘現場,專家透露,在主墓室的石棺床旁找到一具頭蓋骨。這具頭蓋骨是劉濟的嗎?半年過去了,經過體質人類學分析等,市文物局給出的結論是,主室頭骨主人年齡為50歲左右男性,可能與北方少數民族存在一定的基因聯繫,生前咀嚼功能發達,椎骨上沒有出現骨質增生現象,顯示生前生活優越。
  在墓葬發掘之初,由於未發現女性屍骨,人們還一度懷疑劉濟夫人僅置空棺於墓中。但市文物局的最新發掘成果顯示,在劉濟墓主室西部發現少量骨骼殘片,檢測顯示骨骼屬於老年女性。
  文物專家介紹,未來還將對頭骨進行年代測試,如果測試年代落在唐代,配合唐代張氏或劉氏的屍骨信息,可輔助判斷屍骨主人是否是劉濟本人,該檢測大概需要半年的時間。不過專家推測,從目前檢測結果來看,屍骨極有可能就是劉濟本人及其夫人。只是因為墓葬遭多次盜掘損毀,以致屍骨未放在棺床上,而是散落四處,這也給考古人員增加了新的課題。
  發佈·後續 3D掃描有望複原大墓
  昨日,呈現在北京晨報記者面前的長溝大墓仍是一個到處殘垣斷壁的大坑。考古人員介紹,現在看到的是發掘的場景,而非劉濟墓原貌。大墓上部最初應該有封土堆,類似於十三陵地宮的狀態。但由於年代久遠,而且歷史上多次被盜被損,所以變成了坑狀現場。不過,考古人員已經用3D掃描儀對大墓進行了數據採集,每毫米就會採集一個記錄點。通過這個“魔術手”,有望撫平歷史的痕跡,複原大墓的原貌。
  出於保護的需要,劉濟墓內精美的壁畫一直“含羞遮面”,已經公佈的場麵包括侍女和馬題材的畫面。市文物局介紹,墓室壁面大都塗抹灰泥,上施白灰,落墨施彩,但由於歷史年代久遠,且多次被盜,漫漶不清。考古人員通過高光譜成像技術,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劉濟墓內大量僅看清輪廓的彩繪侍女有望“重煥”新顏。
  程利介紹,壁畫大多反映出墓主人的生活場景,比如家居、生活環境和喜好等。劉濟墓的壁畫清理面積已經超過200平方米。市文物局透露,壁畫初步擬定現場保護。工作人員清理時已經噴塗了特殊藥水,避免千年前的顏料接觸到空氣突然脫色。
  昨天,房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配合墓葬的保護,已對原計劃項目建設和設計方案進行了調整。經過實地調查、征求意見、專家論證,2013年9月,長溝劉濟大墓被房山區政府認定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建設控制地帶確定為45.45畝。目前,房山區已經聘請專業機構編製長溝大墓文物保護規劃,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考古完成後,房山區還將策劃相關展覽。
  發佈·遺憾 棺床藏寶已經被盜
  另外,劉濟棺床里有沒有藏寶也一直牽著人們的神經。去年6月,在發掘現場,棺床中上部有一個不規則的孔洞。根據考古發掘經驗,棺床下也是墓主人藏寶的地方。不過,考古人員昨日表示,填土中並沒有文物。這個洞口非常不規則,顯然是盜墓者所為。
  發佈·意外 劉濟墓現“西洋文物”
  專家在發掘過程中,找到了一些玻璃器。經過分析,這些器皿分為高鉛硅酸鹽玻璃和鈉鈣硅酸鹽玻璃兩種。
  隋唐時期玻璃主要是高鉛玻璃,鈉鈣玻璃主要來自西域。文物部門將劉濟墓出土的鈉鈣玻璃與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以及埃及、羅馬地區古玻璃成分進行比較,發現部分樣品成分與西方同類玻璃含量較為一致。羅馬帝國時期繼承和發展了鈉鈣玻璃體系,代表西方玻璃的典型特征。市文物局表示,劉濟墓中出土的鈉鈣玻璃器應借助於絲綢之路上的中外貿易、經濟和技術交流,傳入幽州地區。
  晨報記者 王歧豐/文
  李木易/攝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gmpfzxw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