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藍瓷兩瓶,190元;菜,炒肉絲,景觀設計15元;水煮肉片,15元;乾鍋牛肉,45元;大煮乾絲,15元;春捲,18元……主食,水餃,18元。總計:535元。
  這筆來自果園社區的賬單,14日被放在盱眙縣盱城鎮鎮政府會議室投影大屏上。一張長桌上,一邊是書記、鎮長等鎮三套班子領導,一邊是各村居書記、鎮直單位負責人,中間坐著縣高雄二手餐飲設備紀委人員和各單位會計。30多人盯著賬單,邊看邊議。
  “乾什麼用的啊,花了500多?”化療飲食有哪些鎮長張大虎轉頭問。
  “上次浙江老預防癌症食品闆來投資,晚上招待的,事前請示過您的!”果園社區書記徐輝答道。
  “沒煙吧?現在鼎曜製冰機不准上煙!”鎮黨委副書記葛家志問。
  “沒煙沒煙,一根煙都沒上,老闆抽自己的!”
  像這樣的賬單,果園社區上個月一共有4筆。一筆筆看完,差不多用了10分鐘。“雖然每筆賬明細單、消費地點、見證人、簽字人清清楚楚,但大家你一句我一語,問得我心裡打鼓,就怕出差錯!”徐輝說。
  緊張的不只徐輝一人。當天,盱城14個村居、6個部門的上個月公務接待賬單,在投影大屏上逐一過堂。審一筆過一筆報一筆,過不了的下月過堂時說明情況,再過不了,村居書記自己掏腰包買單。
  “一天兩頓酒,喝壞黨風喝壞胃”,負責鎮紀檢工作的葛家志說,為剎住部分村鎮幹部吃喝風,去年鎮里出台規定,每筆公務接待發生前,村鎮幹部都要“雙請示”,即向鎮黨委書記、鎮長請示,兩人都同意方可消費。並根據各單位實際,核定消費標準,像五墩、果園這樣村集體年收入一兩千萬元的,年最高限額5萬元,中等收入的村居最高1.5萬元。突破限額的,誰吃誰掏腰包,鎮里還要處罰。
  這種投影過堂會,鎮里每月搞一次。盱眙縣紀委副書記戴金波說,新規出來後,為防止下麵“見招拆招”,搞“化整為零”“賬外賬”,每次過堂,各村居上月消費賬目曬在投影上,你接待誰、花多少錢,都讓大家看看評評。一些怕過不了關的村鎮幹部把投影過堂會稱為每月一次的“嘴巴透視”,“有沒問題,透視一下全清楚”。
  “自從有了‘雙請示’,再也不敢大吃大喝”,嚴崗村書記唐衛東說,為“嘴巴上的事”跟書記、鎮長打電話,難為情啊!如果不是招待客商等萬不得已的情況,這電話一年都不願撥一次。“過去我們村一年招待費好幾萬,去年不到1.4萬元”。
  “雙請示”讓大家不好意思“開口”,而每月一次“嘴巴透視”,則是讓大家的嘴巴變得更“健康”。
  “上到縣紀委、鎮領導,下到兄弟村居同行,幾十個人當面看著比著審著,不要說賬目沒法弄虛作假,就是多吃一頓都覺得丟臉!”徐輝說,可吃可不吃的,過去吃吃無所謂,現在堅決不吃;實在少不了的招待,精打細算,因為有了最高限額。酒從天之藍變成雙溝五星、藍瓷,陪的人從一大群變成兩三個。社區招待費過去一年10多萬元,去年不到4萬元!
  “嘴巴透視”實施一年,盱城全鎮招待費去年同比下降61%,村鎮幹部的嘴巴基本被管住。這一經驗將在盱眙全縣各鎮村推廣。
  本報通訊員周海軍
  本報記者蔡志明
  (原標題:“嘴巴透視”管住鎮村吃喝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gmpfzxw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