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雅/漫畫
  沈陽市民李先生近日花了5萬多元為去世的父親選購了一處墓穴。他捧著剛簽完的合同陷入深思:合同約定墓穴維護管理期限為20年,護墓費每年按墓穴售價1%比例一次性收取;到期後如果繼續使用,需要簽訂新的協議,並按照新協議簽訂時的收費標準繳費;未簽訂協議的,應在期滿後15日內將骨灰遷走,將墓穴無償交還墓園;如果到期後連續兩年未能繳費,墓園方面將有權作為無主墓處理。這些條款讓李先生擔心:交了5萬多元,墓地只能使用20年,20年後按什麼標準繳納護墓費?會不會漲價?一切都未知。
  李先生這一擔心正在成為現實。沈陽市回龍崗墓園服務中心主任李樹堯告訴記者:“我們墓園成立於1993年,現已安葬骨灰2萬多份,這兩年已有部分墓穴滿20年。”
  記者調查
  如何守護逝者安寧?
  清明節臨近,多地墓園對超過20年使用期限的墓地續收管理費,引發社會關註。逝者為啥要20年一“交租”?20年的“收租期”是否合理?誰來守護逝者的安寧?
  多地陸續出現續交護墓費問題
  近期,包括沈陽、青島、濟南等在內的全國不少地方,陸續出現公墓20年使用期屆滿,面臨續收護墓費的問題。逝者還要20年一“交租”?這一話題引發了網友熱議。
  山東的百齡園公墓、遼寧的回龍崗墓園等均出現了部分墓地使用到期的情況,一些家屬由此還收到了墓園的繳費通知單。網友“free2012的夏天”說,墓地的“租金”原本就不菲,還只有20年使用時間,實在是“死不起”。
  記者致電多個墓園發現,發生墓地繳費到期的情況時,墓園除了通過原有的聯繫方式聯絡,有的還會選擇在清明、冬至前後等家屬祭祀集中的時段在墓園、墓地張貼告示等方式告知家屬,並安排工作人員“蹲守”。
  讓公眾不安的還有墓地的年單位“租金”。記者調查發現,現時的墓地每平方米價格遠超過同區域的房產,如果再按照墓地的20年繳費周期和房產的70年使用權折算,墓地每年每平方米“居住”費用是房產的十幾倍。
  值得註意的是,民政部有關負責人此前明確回應,墓地使用期限與其土地性質和使用年限有關,一般為50年或70年,20年是指護墓費的繳費周期,而並非使用期限。民政部1992年發佈的《公墓管理暫行辦法》明確規定,經營性公墓的護墓費一次性收取最長不得超過20年。
  與此對應,北京、江西等地的墓穴和骨灰格位的一個使用周期均為最長20年,期滿後須續租。
  大部分城市現有墓穴10年用完
  民政部此前表示,繳費周期定為20年,是出於保護群眾利益和方便群眾繳費的角度提出的。但不少居民對墓地20年一“收租”的做法頗為反感。那麼,“收租期”是否有延長的可能?
  網友“張貴峰”說,“死有所葬、入土為安”是最基本的殯葬倫理,現在墓地每隔20年便被“催費”一次,否則將被視為“無主墓”的做法,讓死者難安。
  一面是居民“葬有所安”的現實需求,一面是“墓地危機”在大城市上演的現實,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毀綠造墓、填河造墓的現象。
  《中國殯葬事業發展報告(2012-2013)》顯示,全國大部分城市的現有墓穴都將在10年內用完,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現墓地緊缺。
  殯葬專家喬寬元指出,大城市土地資源緊缺,對墓穴設定一個使用周期是很有必要的,但期限的制定必須考慮百姓的接受程度。他說,現行墓穴的使用周期是民政部十幾年前制定的,當時居民的平均代際年齡還是20年,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計劃生育的實施、晚婚晚育現象的增多,特大型城市的代際年齡已經延長到了30年,20年的規定值得商榷,應更加尊重社會現實和居民需求,制定合理的期限。
  專家:適當延長使用周期 儘快出台相關細則
  記者查詢發現,現行《殯葬管理條例》對使用年限期滿後是否應予續期、如何續期、是否收費及按什麼標準收費等則沒有作出任何規定。
  專家指出,現行的法律法規對墓地到期後的處理少有涉及,墓地到期怎麼“續租”、按什麼價格“續租”等問題均沒有明確的規定,這也給到期墓地的處理帶來了難度。專家建議,相關部門除了要探討適當延長墓地使用周期,還應儘快出台相關細則,平衡墓園和家屬的利益,同時,大力倡導文明綠色殯葬新風氣,緩解人地矛盾。
  東部地區一家墓園負責人說,考慮到現在收費到期的墓地不多,超過的時間也不長,對這些超期墓地的處理還在觀望,“但如果家屬長期不繳費,園區將來肯定吃不消,希望能有一個明確的規定界定超期墓地的處理。”
  這位負責人說,隨著近年來人力、物料成本的上漲,園區的管理成本遠低於收取的管理費,不得不通過墓穴的銷售貼補管理上的虧空,實行“以墓養守”。“一個清明節下來,交通短駁車、治安、管理的費用最低也在20萬元,希望能夠理順定價機制,在讓墓地價格回歸合理的同時,讓管理價格也回歸合理水平。”
  喬寬元指出,應在殯葬產業的價格體系中肯定從業者的服務和勞動價值,鼓勵消費者為從業人員的技術、服務、管理等無形產品買單,而不是通過消費其推銷的高價產品為服務“補漏”。同時,還應大力倡導百姓“厚養薄葬”的觀念,對生態葬制定一套完善合理的支持政策,扭轉其“叫好不叫座”的尷尬。 新華
  相關新聞
  墓地>豪宅
  深圳1平方米墓地總價近30萬元
  墓地價格趕超市場豪宅價格,漲速連年遞增。日前,記者走訪了多家墓園,發現面對越來越稀缺的墓地資源,其價格也是一路看漲,最便宜的小型墓地每塊也要近兩萬元,每平方米墓地的費用少則每年上漲上千元,多則上漲了1萬多元。
  高價墓地價格近30萬元
  位於深圳原特區內的一個墓園,約70多平方米的墓地曾賣出220萬元的總價。4月1日,記者來到此墓園,瞭解到這種被稱為地下“CBD”、“人生後花園”的家族集體墓地早已賣空。
  “我們現在出售的墓地面積很小,明碼標價。”賣墓地的導購小姐指著墓園立體模型圖介紹一番後,遞上一張墓位價格表,每塊墓地(墓穴占地約一平方米)標價從數萬元至近30萬元不等。導購小姐表示,除了墓地價格外,消費者還需要提供管理費6000元、安放費1000元、綠化費1000元,墓碑製作需要1萬元到3萬元不等。
  和買樓一樣,你買的僅僅是墓地的若干年的使用權。記者詢問墓地是否可以長久擁有,導購小姐表示,這裡的墓地使用權可到2048年,在那之後墓主可能還需要繳納一定費用才能繼續使用該塊墓地。
  陰宅價貴過房價
  2004年修訂的《深圳經濟特區殯葬管理條例》第19條規定,安葬骨灰或者骸骨的墓穴每個占地不得超過1平方米。按照這一規定,單人墓和合葬墓占地面積不能超過一平方米。記者在調查中瞭解到,每塊墓地近30萬元,最低的近兩萬元,市場存量和銷量最多的普通墓地大多在每平方米七萬元至十萬元之間。根據深圳規劃國土委網站數據,2月深圳新房住宅成交均價為22919元/平方米,照此計算,陰宅價的確大多比陽房價格貴得多。
  據瞭解,不少墓地的價格已比2000年翻了多倍。和去年相比,無論是價格最高的墓地,還是價格最便宜的墓地,都上漲千元至一萬多元不等。 據《深圳特區報》
  新舉措
  全面整治“四風” 中央推進殯葬改革
  清明節前夕,多位中國高級別官員在北京協和醫院登記捐獻器官意願;今年北京市有多名司局級幹部登記骨灰撒海……近日的這些事例體現了中共所倡導的黨員幹部“要帶頭推動殯葬改革”。分析人士指出,從殯、葬、祭等方面明確要求黨員幹部落實節儉、廉潔、環保的原則,這呼應了民間的關切,是全面整治“四風”、凈化黨風政風的必然舉措。
  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曾交代過:不搞遺體告別儀式,遺體用於醫學解剖,捐獻角膜,不留骨灰。他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個這樣做的國家領導人。
  但近年來,伴隨經濟轉軌和社會轉型,違規土葬、濫占耕地、盲目攀比、重斂厚葬等問題“死灰復燃”,個別黨員、幹部甚至是領導幹部在喪事活動中大操大辦、藉機斂財、修建大墓豪華墓,社會影響惡劣,也損害了執政黨和共產黨員的形象。
  為此,中辦、國辦近期下發《關於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的意見》,根據新情況對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提出了新要求。
  這一意見首次明確禁止黨員幹部在喪事活動中大操大辦、鋪張浪費和藉機斂財;首次規定黨員幹部要帶頭實行生態安葬,鼓勵去世後捐獻器官或遺體;首次要求黨員幹部帶頭文明祭奠和低碳祭掃。
  目前,中國多地正在落實中央層面的要求,根據實際情況出臺地方版的實施方案。截至目前,已有江西、山東、寧夏、安徽等省、區出台實施意見。 新華
  破解“墓地圍城” 多城倡導生態殯葬
  推開窗戶就會看到對面山坡上一片墓碑林立的公墓,讓沈陽市民李先生的心情沉鬱。近年來隨著城市擴大、公墓增多,中國一些城市公墓與居民生活區越來越近,“墓地圍城”困局日益凸顯。
  清明節前夕,中國民政部召開會議提出進一步推進殯葬改革,倡導文明節儉、生態節地、移風易俗的殯葬觀念。記者近期採訪發現,積極引導公眾發展花葬、樹葬、海葬等新型生態殯葬,已成為許多城市破解“墓地圍城”的重要舉措。
  4月1日上午,來自廣西各地的500多位親屬來到南寧市青龍崗長安墓園,將318具逝者骨灰安葬在花壇葬區的鮮花叢中。家屬們神情肅穆地捧上泥土和花瓣,以這種環保的殯葬方式告慰親人並寄托哀思。
  “逝者骨灰盒採用環保可降解材料,一般3個月之後就會溶解,骨灰將與鮮花、泥土融為一體。”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社會事務處處長梁愈軍介紹說,“這個100多平方米的花壇可循環使用多次安葬,節約土地又生態環保,也比較符合傳統的‘天人合一’喪葬觀念。”
  位於沈陽市東郊的骨灰入土植樹紀念林公墓已成為一座超大型的生態樹葬公墓,成立20多年來累計安葬骨灰33萬多份,植樹24萬餘株,綠化總面積達千餘畝。
  紀念林公墓負責人紀書忠告訴記者,將骨灰埋葬在樹下,不占耕地,骨灰與大地山林融為一體,真正實現了回歸自然的生態安葬。
  北京市在2009年正式出台了骨灰撒海零付費的政策,所需費用完全由政府埋單。 新華  (原標題:墓地20年收租期合理性受質疑 網友:死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gmpfzxw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