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大公報》
  中新網4月10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香港拍賣會近3000萬元(港幣,下同)名畫日前離奇失蹤案峰迴路轉,拍賣行報警求助一日後主動撤銷案件,並強調不需警方協助;警方經調查改列遺失財物案,對於有報道揣測名畫可能被清潔工當垃圾清走,棄置堆填區,警方回應稱現階段不會到堆填區跟查。
  離奇失蹤的名畫,為中國著名書畫家崔如琢的《山色蒼茫釀雪天》,在2012年創作,面積144釐米乘366釐米。崔如琢1944年生於北京,曾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執教,1981年定居美國,後取得美國紐約杜威大學榮譽藝術博士學位,1996年回國定居北京,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2011年,其作品《盛世荷風》巨幅畫作,在香港一個拍賣會以1.28億元成交。
  3日前(本月7日),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在灣仔港灣道君悅酒店宴會廳舉行拍賣會,該幅《山色蒼茫釀雪天》以2875萬元成交;同場其另一幅畫作《丹楓白雪》,更獲買家出價1.84億元。
  但至前午3時14分,保利香港拍賣公司一名姓唐女職員(31歲)報案,指《山色蒼茫釀雪天》水墨畫不翼而飛;警員到場調查,翻查閉路電視,並無發現重要線索。消息稱,該名畫拍賣後,有職員包裝處理等候交收,之後安排清潔工人清理場地,運走雜物垃圾,因此不排除名畫巧合放近雜物堆,清潔工人誤當垃圾搬走,推斷或已棄置於屯門稔灣堆填區。警方高度重視案件,交灣仔重案組第二隊跟進,併列作盜竊案,循刑事程序跟查。
  不過事隔一日,案情發展峰迴路轉,昨下午4時許,報案人向警方表示撤銷案件及不需要警方協助。警方經進一步調查後,改列遺失財物案處理,又回應傳媒查詢稱,現階段不會到堆填區跟查。
  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表示,拍賣行有責任保管好拍賣品,故相信必會購買“全保”,一旦拍賣品遺失或損毀,原則上可獲保險賠償;至於今次事件或涉人為疏忽,不過如屬意外,就應可獲賠,賠償額則要視乎購買時所訂保險條款而定。
  他又稱,無論保險公司會否賠償予拍賣公司,拍賣公司都要賠償損失予原有物主,以及已付訂金的買家;賠償額同樣視乎所簽合約條款而定。至於可能與事件有關的清潔公司,他認為要視乎工序有否出現疏忽,才能確定需否負上責任。
  保利文化集團昨日發表聲明稱,該公司董事會正就旗下保利香港拍賣在拍賣會一件拍賣品懷疑丟失事件,進行調查,但相信事件並不會對保利香港拍賣的業務經營和業績,構成任何重大不利影響。保利文化集團在聲明中強調,保利香港拍賣在預展與拍賣會的拍品管理上,設有拍賣品保險安排,凡屬因該公司為拍賣品所購保險承保範圍內的事件所導致的拍品滅失,該公司將會按照香港有關保險的法律和條款去處理一切賠償。  (原標題:香港拍賣會近三千萬名畫消失 拍賣行主動撤銷報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gmpfzxw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