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太原5月5日電 題:八旬華人鋼琴家傅聰:中華文化和我是一體的
  作者 王燕君
  “中華文化本就是我的一部分,多年的海外生活經歷並沒有對此有所改變,如果沒有中華文化就不是我了,中華文化和我是完全一體的”,80歲高齡的英籍華人鋼琴家傅聰5日說。
  傅聰近日來到山西太原,在為當地民眾帶來一場精彩的聽覺盛宴“鋼琴大師傅聰獨奏音樂會”上,他動情地演奏了多首肖邦和莫扎特的經典作品,用鋼琴與兩位音樂大師的對話。
  作為中國著名翻譯家、作家傅雷的長子,傅聰9歲便從師意大利鋼琴家梅百器,20歲時獲“第五屆肖邦國際鋼琴比賽”第三名和“瑪祖卡”最優獎,有“鋼琴詩人”的美名。作為在國際樂壇備受尊敬的鋼琴家,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傅聰曾是美國《時代周刊》及音樂雜誌的封面人物,多次擔任世界重要國際鋼琴大賽的評委。
  在年少時,父親就告訴傅聰中國音樂的發展要從語言里去進行,這對傅聰的影響很大,讓他無論走到哪裡,都沒有離開中國文化。
  “事實上所有國家的音樂都跟它的語言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傅聰說,他在國外講學時經常用中國的唐詩宋詞元曲來詮釋西方音樂,西方人對此很感興趣,而且在聽過解釋後感受都很強烈。“這樣(才能)完美地體現中國文化的精髓”,傅聰自豪地說。
  傅聰告訴記者,多年來他一直在看中文書籍,家裡也有很多中國畫等中國傳統文化作品,“可是我覺得這些都不是主要的,最重要的是在我的腦子裡有中國的文化”。
  “中華文化實在是太偉大了,它包含的力量太大了,在這一點上我比一般人的感受可能要強烈得多,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在感情上不能承受這種文化對我內心的衝擊。印象最深的就是諸葛亮寫的《前出師表》和《後出師表》,品格在字裡行間表露出來,十分感人”,傅聰說。
  傅聰是第二次到太原,“太原這座城市文化底蘊深厚,這裡曾出過白居易、羅貫中等大師。還有起源於清代咸豐年間‘晉劇’,其實對於音樂藝術家來說,許多中國的戲劇藝術、民間藝人等都是取之不盡的寶藏”。
  已是80歲高齡的傅聰稱非常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下一代,“但我講音樂並不是把有限的知識教給學生,而是啟發學生,讓他們動腦子,也就是傳授一把‘鑰匙’,讓大家去思考、去發掘音樂裡面的奧秘”,傅聰說,這也是體現中華文化的一部分。
  “我越來越發現中華文化的深厚與博大,我覺得60歲以後才真正懂得音樂,這是一種與文化的結合”,傅聰說。(完)  (原標題:八旬華人鋼琴家傅聰:中華文化和我是一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gmpfzxw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