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今報記者 孫川川 見習記者 韓旭
  鄭州市社會保險“五險合一”舉措實施已半年有餘,險種整合以後市民辦理業務的確簡明不少。但業務集中辦理,排隊等候的時間就會有所增加,每天800個排隊號也難以滿足前來辦事的人次。為了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和效率,鄭州市社會保險辦事大廳實施一系列舉措來破解這個難題。
  【現場】 窗口精分細化
  5月18日8時,鄭州市社會保險辦事大廳,門口排起了4列長隊,與以往不同的是,大廳門前分別樹立了4個牌子:企業徵繳、生育保險、靈活就業、個人權益。
  市民翟先生早早過來排隊了:“嗯,給媳婦辦生育險。”翟先生稱,以前他排隊辦理業務的時候,隊伍沒有這麼細分過,“這樣大家可以直接進入窗口辦理業務,不必再去大廳內取號,省事省時。”
  據社保辦事大廳工作人員介紹,“五險合一”舉措實施以後,人員辦理業務相對集中,人流量也相對加大,為了節省時間,雖然未到上班時間,但是在大廳前工作人員會提前組織市民排隊取號。
  【改變】排號不再設上限
  “以前來排號,都是在搶號,一天800個號,誇張的時候一個小時就沒了。”鄭州市交運集團社保中心李強說,公司6800餘名在職職工,7200餘名離退休人員,業務量相當大。
  自從取消了每天的取號上限,即使下午來辦業務,也能取到號,對於李強來說,可以更好地分配時間,不必再每天早上過來“搶號”。
  據辦事大廳工作人員介紹,現在正常情況下,三台叫號機每台每天都能發出800個號左右。
  【舉措】打破朝九晚五制度
  8時30分,排隊的市民進入大廳辦理業務,不是9時才上班嗎?咋提前開門了?
  據悉,每月15日至20日,是業務集中辦理的高峰期,為了應對辦理業務的高峰期排長隊現象,鄭州市社會保險辦事大廳實行所有崗位提前半小時到崗開始辦理業務。
  “最為繁忙的企業徵繳業務,日均受理業務量就超過了1700件,涉及10500人次。”鄭州市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由於辦理人數多,業務量大,辦事大廳根據這一情況,在早上實行提前半小時到崗,中午實行A、B崗輪流值班,下午業務受理時間直到群眾業務辦完為止,“曾經辦到晚上9點多,只要業務沒有辦完,群眾願意等,我們就不下班。”
  溫馨提示
  業務權限“下沉” 四區就近辦業務
  據瞭解,鄭州市社保局下轄中原區、二七區、管城區、金水區、惠濟區、鄭東新區、高新技術開發區、航空港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等9個分局11個辦事大廳。
  目前鄭東新區、高新技術開發區、航空港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4個分局已實現與市本級系統的數據共享,在該區域內的企業和市民,不論戶口在哪個區,也不管企業註冊地和辦公地在不在該區,都可在辦事大廳辦理各項業務。
  目前,其他5個區的業務辦理也部分“下沉”。鄭州市社會保險局紀委書記史良介紹,社保網上受理系統也正在內測,最終目標是讓企業和個人足不出戶就能辦理社保業務。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窗口辦社保 再不用慌著搶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gmpfzxw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