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評論】
  在翹首盼望中,昨天,浙江省的高考改革方案終於塵埃落定。從每字每句中不難發現,這次相關部門真的是用心良苦,繼3年前在我省實行高考成績、高中學業水平測試成績、綜合素質測試成績等按比例摺合成錄取分數的“三位一體”綜合評價試點招生後,再一次打破了高考“一考定終身”的詬病,給了考生最大的選擇權:考試不再分文理科、多數科目有了2次考試機會、錄取時實行“專業+學校”填報志願……
  俗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也就證明瞭人人必有存在的價值。可是,多少年以來,評定一個人有沒有用,似乎一場高考就成了命運的轉折,有多少人在統一考卷下揭了自短,成為了考卷下的不優秀者。如今的改革方案,考其所長、考其所好,真的給考生勇氣與秀特長的機會。
  改革方案的出台,其實只是一根指揮棒的撥動,效果好不好還有待於多方面的配合才知道。
  對於考生,現在的當務之急除了考好每一門課外,還需要通過各種途徑去瞭解自己的興趣特長及愛好,明確今後想做什麼,這樣一來才能在填報高考志願的時候選對專業、學校,而非一貫以來的唯分數選專業和學校,入了校學了以後又發現不喜歡而產生厭學情緒。
  因此,在這場高考改革中,其實還是在考驗家長與社會各界。因為考生年輕、缺乏社會閱歷,對自己興趣不瞭解或不定性,我們除了給他們創造看書讀報知天下瞭解知識的條件外,是不是還要大膽地放手,給他們創造相應的實踐機會,去接觸所感興趣的社會職業領域,使得他們更加明確自己的職業規劃,更早樹立職業使命感。
  (原標題:高考指揮棒動了動人人或成有用之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gmpfzxw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