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倫敦12月7日電 (記者 周兆軍)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7日在英國《星期日電訊報》上發表署名文章。他表示,中方不能接受英國議會外委會搞涉港“質詢”和赴港“調查”。道理很簡單,香港已於1997年回歸中國,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因此香港事務包括政改純屬中國內政,所謂“質詢”和“調查”就是在干涉中國內政。
  劉曉明說,外委會宣稱要審核英國政府在香港政改特別是普選問題上的立場,人們不禁要問香港普選與英國有關嗎?答案是否定的。即使在英方反覆提及的中英聯合聲明中,“普選”一詞也隻字未提。所以英國政府一再聲明,香港普選應由中國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民眾來決定。外委會要審核英國政府的涉港政策,難道不是企圖否定英國政府上述立場和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嗎?
  他指出,中方不希望英國議員現在跑到香港去火上澆油。當前香港“占中”違法活動還未結束,香港的法治和安寧受到嚴重威脅與破壞。在此背景下,英國議員打著“調查”的旗號去訪問香港,將傳遞什麼樣的信息呢?這隻會助長“占中”違法分子的氣焰,讓他們感覺來了“外援”。這樣的訪問有百害而無一利。
  劉曉明說,中方一直在通過對話方式向英方表達立場,希望他們重視中方的關切,取消赴港“調查”。過去幾個月來,中方可謂苦口婆心,仁至義盡,但這些努力絲毫不見效果,他們仍是一意孤行。最後,中方不得不坦率地告訴外委會,他們不會被允許入境香港。
  他表示,中方的決定於法有據,完全符合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國際法基本準則。無論任何人,包括外國議會議員,如果他們不顧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強烈反對,不顧香港特區政府一再勸阻,執意要到香港去干涉中國內政,中國中央政府當然有權依法進行處置。事實上,拒絕入境這是任何主權國家都依法享有的權力。
  “我希望英方一些人士能夠冷靜下來,換位思考。”劉曉明說,中方真誠地希望中英關係保持良好發展的勢頭,不斷擴大雙方的共同利益。我們願與英國議會繼續開展交流與合作,也歡迎英國議員去香港、去中國進行友好訪問,多做有利於香港穩定和繁榮的事,多做有利於促進中英關係發展的事。(完)
(原標題:駐英大使:中方不能接受英議會搞涉港“質詢”和赴港“調查”)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gmpfzxw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