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頻道 > 武漢頻道更多武漢出現“共享式用車”模式 記者探訪買車和租車哪個划算發佈時間: 2014-06-25 18:30:50來源: 荊楚網作者:陳仁海進入電子報
  荊楚網消息(見習記者 陳仁海)買車容易養車難,是很多有車一族最大的感受。車輛貶值、油價上漲、停車難停車貴、維修保養費的增加……養一部車確實一年到頭需要一筆不小的開支。近日媒體報道,武漢出現“共享式用車”模式,再次點燃“買車還是租車”的話題熱度。
  租車新板眼:共享式用車按小時和里程計費
  近日,來武漢旅游的北京網友毛小姐,體驗了一次“共享式用車”。她用一款手機軟件完成租車、還車全過程。先在軟件里訂一輛車,找到後點擊“開門”,車輛自動解鎖,鑰匙和油卡已配齊,置於車內。當晚原路返回將車還到取車點後,點擊“還車”,車門自動上鎖。
  據瞭解,通過手機下載了汽車共享客戶端,提交駕駛證等證件信息就可完成註冊。手機界面上出現訂車、找車選項,點擊“訂車”,立即出現最近的汽車共享站點。
  記者瞭解到,汽車共享的計費模式是按時間和里程收費,每小時6.3元加上每公里1.2元,完成支付後手機會收到短信提示。
  相對於以日為單位收費的汽車租賃,這種按小時和里程收費的共享用車頗受大學生青睞。
  毛小姐和3位小伙伴此行是開車從武漢到武當山,第二天返回。用車48小時,平均每人花費230元左右。“如果是坐普通火車,每人往返需258元,動車往返要282元。”相比之下,他覺得汽車共享既划算又方便。
  據瞭解,汽車共享指一輛車在公共平臺上由多個人使用。與汽車租賃公司不同的是,提供的共享車輛不屬於公司自身,而是來源於社會上的資源,只要有車願意加入且處於閑置狀態,就可以成為共享對象。
  比較一下買車和租車的具體費用
  以某品牌1.6MT轎車為例,記者從武漢某租車公司瞭解到日均租價175元,一個月租金3400元,一年租金4萬(不計油費路橋費等額外需要承擔的支出)。
  那麼買車的支出又是怎樣的?就一般來說,每年的養車費用可粗略地分為固定費用和變動費用兩部分。固定費用是指購車落地行駛以後每年都要固定支出的費用,這主要有年檢費、車船稅以及保險費等。在這些費用中,汽車購置稅、上牌照費和雜費只需要在購車時一次性繳納,但保險費、車船使用稅、交強險則屬於長線投入,需要常年繳納。以上述某品牌1.6MT轎車為例,車主陳先生給我們算了一筆賬:新車購置一次性費用:9.8萬元,常年養車費用如保險費、油費、路橋費、車輛保養硬性支出2.1萬元,洗車費、停車費等彈性支出1500元。分攤到每月,大概在2000元左右,這不包括有車之後生活半徑增大所帶來的額外開銷。
  當下悄然流行的共享式用車,每小時6.3元加上每公里1.2元的價格,更適合短期短途用車,開銷可控。
  簡單看來,買車時的起始價格較高,一次性消費較大,但隨後會以比較平緩的速率逐漸累計增長,養車費用與購車費用相比並不是很高。而租車費用的起始價格較低,但是會以較快的速率累積增長。
  所以,短期內選擇租車更為方便和省錢,如果你在一個城市幾個月-2年要用車,租車是很好的選擇。但如果你要長期用車,買車會比租車更加划算一些。  (原標題:武漢出現“共享式用車”模式 記者探訪買車和租車哪個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gmpfzxw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